榮譽總裁

林榮錦

晟德集團 榮譽總裁

順天醫藥 董事長

從基層到專業 一路走來不忘初心

林榮錦總裁畢業於台北學院藥學系,大學時期就自學管理學、會計、行銷等知識,奠定了他對藥品產業的深厚基礎。他曾在美商藥廠必治妥擔任業務,後來創業從事藥品經銷,展現出他對藥品產業的熱情與專業。

林榮錦總裁不僅是一位卓越的企業家,也是一位經營管理的實踐家

他曾先後擔任東杏、東洋、智擎、晟德、豐華、永昕、益安、博晟等多家生技公司的董事長。以獨到精準的眼光掌握前瞻研究並引領產業脈動,以擅長的企業重整轉型能力多次成功翻轉公司營運,讓多家公司重拾生機,奠定在各領域中不凡的主導位置。

1998年入主 將晟德轉型為台灣水劑製藥公司龍頭

晟德大藥廠創立於1959年,早期為一個全劑型藥廠。林榮錦總裁自1998年接手管理晟德後,重新定位晟德的競爭優勢並以內服液劑專業製造核心,透過先進的技術平台架構、專業處方研究以及處方設計分析等能力,研發多元化的液劑系列產品,成功帶領晟德轉型為台灣第一大專業內服液劑藥廠。

2008年起 致力打造亞太最專業生技創投

2008年晟德水劑產品在台灣市佔率已突破70%,林榮錦總裁再次協助晟德制定差異化的成長策略,不僅優化水劑產品組合並投身精神、神經科用藥領域,更將晟德轉型成為「生技工業銀行」擴大營運規模,並成立玉晟創投/玉晟生技,致力於生技產業投資與育成,投資標的集中在新藥、醫材及農業生技領域。2008至2018年間重點投資項目包含公開收購香港澳優乳業、投資香港加科思、台灣博晟生醫、長聖及國光等公司,並協助永昕、益安及順藥完成IPO。截至2018年,晟德轉投資已超過20家公司,所擁有的全球資產逼近300億台幣,為了整合資源、達成綜效,林榮錦總裁宣布啟動晟德第三次轉型,朝專業生技投控公司邁進,專注於創新療法、CDMO及高階醫材等新技術的投資與併購。為了落實本次轉型,林榮錦總裁暫時卸下董事長職務,轉向集團總裁一職,專注於核心事業的經營,並前進世界找尋及併購墜落天使(Fallen Angel),為晟德尋找下一階段成長動能。此外,他也規劃讓順藥成為旗下新藥育成中心,並準備10億元資金,聯手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矢志成為台灣第一家闖進全球50大藥廠排行之公司。

企業使命:整合資源,積極孵化核心事業,使其登上國際舞台

林榮錦總裁過去成功幫助多家生技公司起死回生,協助許多營運困難生技業者轉型或是重新定位,然而,他也意識到在不同的企業生命週期與不同投資策略變因下,將無法為集團創造協作與綜效、進而開創現金流。因此,自2018年起,林榮錦總裁調整投資策略,放棄以財務投資為主之標的,專注轉型為策略性投資控股公司。透過投資和併購,將產業上中下游緊密聯繫,擴大集團核心事業的規模,其中包括永昕、建誼、東曜、順藥、寶濟、益安、博晟等公司。同時,協助這些公司調整營運和商業模式,旨在將核心事業推向世界舞台,成為各細分領域的全球前三強。晟德集團將持續借重林榮錦總裁豐富的生醫產業重整和併購專業背景,引領晟德集團實現全球策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