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失智症

認識失智症-高齡化社會人人都需正視的議題

是老化還是失智?
阿爸我是誰?(不知道,但我知道你對我很好)
阿爸繞來繞去怎麼不回家呢?(我已經繞了四趟,就是找不到家門口)

為什麼會造成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逐漸退化的疾病,腦部細胞逐漸受損死亡導致行為改變、認知功能退化、記憶喪失以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容易發生於年紀大的長者。 失智症的可能原因有:腦退化型疾病(如阿茲海默氏症),腦血管型疾病(如血管型失智症),藥物和毒物(包括酒精、成癮藥物、重金屬、有機溶劑和一氧化碳),情緒障礙(如憂鬱症),代謝性和內分泌疾病,營養不良症(如缺乏維他命B12和葉酸),頭部腫瘤、頭部外傷和水腦症等。

失智症病徵

  • 1

    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

    一般人偶而忘記開會時間、朋友電話,過一會兒或經提醒會再想起來,但失智症患者忘記的頻率較高,且可能完全忘記該事件。

  •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如英文老師不知「book」是什麼、電腦網路工程師不知如何上網、計程車司機找不到油門開關或廚師不知如何炒菜等。

  • 3

    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一般人偶而會想不起某個字眼,失智症患者想不起來的機會更頻繁,甚至以替代方式說明簡單的辭彙,如「送信的人(郵差)」、「用來寫字的(筆)」等。

  • 4

    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一般人偶而會忘記今天是幾日,在不熟的地方可能會迷路,但失智患者會搞不清年月、白天或晚上,在自家周圍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

  • 5

    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症狀如開車常撞車或出現驚險畫面、過馬路不看左右紅綠燈、借錢給陌生人、聽信廣告買大量成藥、一次吃下一周的藥量或買不新鮮的食物等。

  • 6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對言談中抽象意涵無法理解,而有錯誤反應。如日常生活無法順利操作微波爐、遙控器或提款機,對指示說明的意思無法理解。

  • 7

    東西擺放錯亂

    一般人偶而會任意放置物品,但失智症患者更頻繁,將物品放在非習慣性或不恰當的位置,如水果放在衣櫥裡、拖鞋放在被子裡、到處塞衛生紙等。

  • 8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一般人都會有情緒的變化,失智患者的情緒轉變較快,一下子哭起來或生氣罵人,情緒的改變不一定有可理解的原因。可能出現異於平常的行為,如隨地吐痰、拿取店中物品卻未給錢、衣衫不整等。

  • 9

    個性改變

    一般人年紀大了,性格也會有少許改變,失智患者可能會更明顯,如疑心病重、口不擇言、過度外向、失去自我克制或沈默寡言。

  • 10

    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一般人偶而會不想做家事、不想上班工作,失智患者變得更被動,需要許多催促誘導才會參與事務;活動力降低,連原本的興趣嗜好都容易放棄。

*資料來源:失智症照顧者協會

失智症會好嗎?

至目前為止,失智症還無法治好,但是可以及早尋求預防或延遲發病的方法。失智症患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其效果最好,因為失智症早期腦部病理缺損較少,且病友可早期獲得幫助,減緩退化。

為什麼要治療?

不少研究者都指出,照顧一位智能喪失和行為異常的病患比照顧一位只有生理問題的病患有壓力多了。透過治療可以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改善認知功能障礙、精神行為症狀,以保持患者最大可能的獨立功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並且延後患者被送到安養中心的時間。

失智症治療

一、失智症之藥物治療
病因性治療
1.阿茲海默症:防止或減少神經纖維糾纏及類澱粉瘢等病理變化之成型。
2.目前主流用藥為認知功能藥物治療:
 

A.抗乙醯膽鹼水解酵素之治療,主要是針對輕中度失智個案,有Donepezil、Rivastigmine (Rivast理曼提)Galantamine三種。
B.用於中重度至重度失智症治療:

1.乙醯膽鹼水解酵素之治療,有DONEPEZIL(Lizepen利智平)
2.NMDA受體拮抗劑,有MEMANTINE(Manotin滅擾、Memary美憶)
備註:合乎規定者健保可以給付。
 

3.血管性失智症針對血管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之治療及抗血栓治療並給予合適的腦血管循環劑。
備註:臨床大型試驗己證實銀杏萃取物對於治療失智症無效

4. 找出可逆性病因,針對病因治療。

行為及情緒症狀治療
90%以上的失智患者在病程中會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適度使用抗鬱劑、情緒安定劑及抗精神藥物可改善其症狀。
A.當患者有幻覺、妄想、攻擊、敵意和不合作等症狀,可給予抗精神病藥物。
B.患者的憂鬱、煩躁、睡眠障礙等可使用抗憂鬱劑來治療。
二、失智症之非藥物治療

除藥物治療之外,藉由環境的調整、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懷舊、亮光、按摩、音樂、寵物等照顧方法,也能改善失智患者行為情緒症狀。

*資料來源參考自台灣失智症協會

如何快速檢測是否為失智症或輕度智能障礙

透過「AD8量表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可提高極早期失智症篩檢率,及早治療,可有效延緩病情,讓家人學習如何因應,減少對家庭的衝擊。
AD8量表,民眾透過八個問題,了解家中長者是否出失智症狀。包括: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重複相同的問題或故事、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學習使用電視、微波爐等工具有困難等,如果有兩個情況以上,建議可找醫師進一步評估。

*資料來源參考自台灣失智症協會

失智症可以預防嗎?

台大醫學院神經科邱銘章醫師表示,依據目前失智症預防研究的結論,應從個人生活的安排和公共衛生政策的制訂推動上著手,趨吉(增加保護因子)避凶(減少危險因子),盡力減少發生失智症的機會,而達到所謂「預防」失智症的目標。邱副教授表示「趨吉」為多動腦、多運動、採取地中海式飲食、多社會參與;「避兇」為避免三高、抽煙、肥胖、憂鬱及頭部外傷。

成大醫學院行為神經科主任的白明奇醫師指出,失智症致病原因未知,目前對失智症大多只能預防,藥物或許能改善症狀、減緩退化速度,但是智能狀態退化的趨勢難以避免。他提供「三動兩高」的訣竅來預防失智症的發生:勤加動腦、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等教育、高抗氧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