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SHARE ON

2024-01-29

順藥新藥題材夯 動能強

晟德集團轉投資的順藥(6535)近年全力發展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新藥LT3001,目前正在台灣、美國及中國大陸多國多中心同步開展三個臨床二b試驗,目標今年底解盲,董事長林榮錦表示,一旦臨床結果順利,有機會授權全球前十大藥廠。
 


順藥股價走勢

順藥在中風新藥題材帶動下,今年1月10日起受外資青睞,連續買超逾千張,帶動股價連漲半個月,至25日漲幅近一倍,直至上周五(26日)跌停後,上漲力道才告暫歇。

法人分析,順藥近期股價引起騷動主因,是順藥團隊10日出席摩根大通健康照護年會,會中分享LT3001去年8月收案80人的臨床分析引發關注。

順天醫藥成立於2000年,原由順天堂藥廠創辦,早期專注植物新藥開發。2011年起,晟德投資後重新定位為小分子新藥公司,2018年再度引進生物製劑。順藥目前三大發展項目,一是已上市的長效止痛劑LT1001,二是正在臨床試驗的急性缺血性中風藥LT3001,三是子公司顥晟生醫發展的幹細胞外泌體藥物LT6001。

去年12月,順藥召開法說會時,林榮錦表示,LT3001是專為缺血性中風設計的全球首發創新藥物,具溶栓與神經保護雙效潛能,且可讓中風病人接受治療的黃金時間由4.5小時延長到24小時,且無出血風險,這項新藥未來進入市場後,有望成為重磅品並具有定價權。林榮錦強調:「期待LT3001能翻轉全球中風醫療領域,打破治療天花板」。

順藥LT3001大陸市場已授權給上海醫藥集團,且臨床一期及臨床二a試驗都已完成,目前共有三項臨床試驗正在進行,其中兩項試驗包括單獨使用、以及併用器械取栓的多劑量給藥設計,這兩項跨國性臨床試驗都是由順藥主導進行,其中一項日前通過歐洲六個國家申請執行臨床試驗審核,並啟動歐洲六國收案,預計一年時間完成。

此外,LT3001也正由上海醫藥集團負責大陸臨床試驗,在收案啟動一年內收案人數已突破一半。順藥表示,預計LT3001今年底完成臨床二b解盲,取得重要數據後可授權國際大廠。

林榮錦表示,全球約有1,500萬至1,700萬人罹患腦中風,其中80%為缺血性中風,目前唯一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藥物是血栓溶劑(rt-PA),但其造成出血風險相當大,且有用藥時間限制,因此僅約3至5%急性缺血性中風病患接受急性溶栓治療。除血栓溶劑,動脈導管取栓術為病患另一治療選擇,但臨床效果有限。

至於順藥長效止痛針劑LT1001,已於去年獲烏克蘭及汶萊藥證,加計台灣、新加坡、泰國及馬來西亞共取得六張藥證。公司看好烏克蘭市場將對LT1001帶來較大營運貢獻。

順藥2022年自國衛院技轉而來的外泌體新藥LT6001,由子公司顥晟生醫負責研發,順藥後續將持續發展以外泌體、異體細胞及基因治療等在醫學領域中各種可能性,期待運用已建立的網絡及影響力,發展下一個明星產品。
 


順藥小檔案
 

資源來源

經濟日報 記者 謝柏宏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074/7738115
飆股的故事/順藥新藥題材夯 動能強 | 櫃買動態 | 證券 | 經濟日報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