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SHARE ON

2020-07-01

生技獨角獸與他的產地:晟徳生技工業銀行 深化集團綜效 五年內打造7-8家獨角獸公司

生技獨角獸與他的產地:晟徳生技工業銀行

深化集團綜效 五年內打造7-8家獨角獸公司

   
晟德(TWO:4123)今(1)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宣佈隨著集團綜效逐步彰顯、轉投資公司核心項目陸續開花結果,晟德集團所持有之股份未實現利益也跟著水漲船高,整體投資價值與效益遠高於財報帳面數字!晟德於2008年再定位為生技工業銀行,透過生技專業及產業經驗持續投資、孵育具潛力的生技與大健康公司。隨著新冠疫情引發全球高度關注,生技醫療產業的戰略角色不言而喻,晟德投資加碼的腳步也從不停歇,期待協助企業擁抱對的商業模式與市場、加速國際化,繼去(2019)年迄今新增投資金額近新台幣32.6億,未來如何持續再創企業價值、永續滾動獲利值得期待。
 
晟德董事長林榮錦表示:「今年是生技重返榮耀、準備接受市場驗證的關鍵時刻,面對大環境無情的考驗,唯有短中長期策略明確、現金流充沛的公司,最終能脫穎而出。我很高興晟德的轉投資公司皆具備上述條件,並在上半年締造眾多里程碑。晟徳一直將運用產業知識及資源培育生技明日之星視為己任,並透過有機與策略成長的佈局協助集團規模與版圖持續擴大。有機成長的方面,期待在2025年打造7-8家市值超過300億的獨角獸公司;策略成長方面,將透過『安靜型投資』累積跨領域知識與人脈,於2022年跨入下一個新世紀產業,並催化該項目3年內成為有機成長事業之一。」
 
深度聚焦、廣拓綜效:晟徳轉投資公司營運策略
  • 澳優乳業(HK1717)(集團持股20.1%):澳優乳業的企業願景為「成為全球最受信賴的配方奶粉及營養健康企業」,2019年藉由併購澳洲營養品公司NCP及投資豐華生技拓展高端營養品服務。未來除了持續深根牛羊奶粉業務,也著手佈局精準營養服務,目標十年內成為消費者營養食品供應商及營養健康顧問。晟徳自2014年起投資澳優乳業總金額約新台幣59億,透過穩定高配息及策略出售股權,截至目前為止已累計回收新台幣48億。
  • 東曜藥業(HK1875)(集團持股32.55%):東曜藥業2019年11月於香港聯交所主板掛牌,成為台灣生技業旗下生物製藥公司成功赴港上市的首例。東曜藥業未來五年的營運目標:成為具備競爭力的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公司以及中國在抗體偶聯藥物(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領域的領導企業。東曜研發產品線聚焦高技術門檻的三大平台,分別為以下:
    • 抗體藥物技術平台:包含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 mAb)生物相似藥及生物新藥抗體偶聯藥物(ADC),代表產品分別為4月宣佈三期臨床試驗已達標、正積極申請中國藥證的TAB008及TAA013。
    • 溶瘤病毒載體技術平台(Oncolytic Virus):以基因工程為基礎的治療技術平台,代表產品創新性新藥TVP211。
    • 利基型化學藥物技術平台(Specialty Drug / liposome drugs):創新給藥技術平台,代表產品為脂質體化學藥物。
    • 五年營運策略:
      • 雙管齊下強化現金流:快速推動單抗生物相似藥TAB008、TAB014、TAA013等產品之商業化,同時利用基礎建設與團隊優勢強化於單株抗體及ADC領域的CDMO接單能力帶來穩定現金流。
      • 完善抗體偶聯藥物平台並深化該領域CDMO經驗:強化ADC項目的開發及合作並持續累積該領域CDMO經驗,同時擴大CDMO的接案類別。
      • 接續推進在研產品:確保核心產品TAA013順利上市並於立足於中國市場、開放溶瘤病毒載體技術平台拓展新的商業機會並加速TVP211之研發進度。
  • 順天醫藥(TWO6535)(集團持股31.96%:順藥定位為「台灣新藥開發的最佳庇護(Harbor)」,除持續投資與學研單位合作育成項目外,也將以「拓大止痛產品利基」及「藥物開發與授權」作為業務發展雙主軸。期待未來五年:每年有穩定授權金收入、孵育2個新穎首創(first-in-class)候選藥物完成一期臨床試驗。
    • 擴大止痛產品利基:加速順藥LT1001(納疼解)長效止痛針劑如:中國、美國、瑞士及東南亞等地的區域擴張並提高市場覆蓋率;此外,拓展新適應症的新劑型(LT5001尿毒性搔癢)及新應用範圍(動物止痛)。
    • 藥物開發與授權:
      • LT3001: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重磅新藥 LT3001已於美國及台灣進行臨床二期試驗,並與上藥醫藥集團(以下簡稱上藥)簽署授權協議,上藥除取得中國大陸之授權外亦將與順藥合作共享臨床試驗資料,協力爭取國際授權。
      • LT5001:具專利保護、低科學風險且擁有高醫療需求及市場價值的洗腎止癢(尿毒性搔癢)新藥LT5001已在台灣進行一期臨床試驗。
      • LT2003:標靶融合蛋白抗癌新藥LT2003於今(2020)年3月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US FDA)授予之胰臟癌孤兒藥資格認定(orphan drug designation)。LT2003是一種具靶向性及前驅藥物轉化能力的癌症標靶療法(TarZyme平台),藉由高特異性辨識多種腫瘤細胞的能力以及透過前驅藥物轉化之策略,能解決傳統化療系統性的副作用以及藥物無法有效於腫瘤周邊累積之問題,有機會應用於多種癌症。順藥將積極透過國際授權或共同合作開發的模式,盡快將LT2003推進至臨床階段。
  • 博晟生醫(TWO6733)(集團持股28.27%:博晟為台灣少數具有第三級醫材研發能力的高端醫材研發公司,致力於開發兼具高端技術與高品質的再生產品並透過全球合作夥伴結盟提供高質量的服務,期待成為骨骼與關節健康之醫療照護專家。博晟透過全球分工模式打造「自體軟骨修復技術」及「骨頭誘導因子(OIF)」兩項骨科再生技術平台,並可開發多個適應症。
    • 自體軟骨修復技術:博晟「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於今(2020)年4月獲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衛生管理署(TFDA)核准上市,目前已佈建完善經銷通路。此外,除積極洽談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地的授權外,博晟也透過子公司加速中國大陸的取證作業並搶攻海南及香港的跨境醫療市場。
    • 骨頭誘導因子(OIF):博晟骨頭誘導因子(OIF)產品包括BiG001與BiG006,主要適應症分別為開放性脛骨骨折與腰椎椎體間融合,兩項產品預計2021年於台灣與美國申請臨床欲試驗。此外也積極尋覓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的授權合作機會。
  • 永昕生物(TWO4726)(集團持股23.17%:永昕自去(2019)年宣告永昕2.0時代正式來臨,再定位成「從DNA到GMP的一站式服務平台」,並祭出轉型三箭:一為合併金化生醫生物藥技術服務(CRO)業務後,快速獲得生物藥前端開發能力、二為建產能以滿足國際客戶需求,三為售出LusiNEX創造現金流並全力衝刺CDMO業務。目前,永昕轉型效益逐步彰顯且資源陸續到位,瞄準4年內成為供應全球市場的生物藥生產基地。
    • 深化集團綜效:永昕與國光生技(TWO:4142)攜手合作,有效進行專業分工與資源整合:
      • 合作開發:與國光生技合作開發COVID-19疫苗,永昕協助產程技轉及放大、提供臨床用藥生產與商業化量產。
      • CDMO策略夥伴:永昕執行前端細胞株開發/產程開發/GMP生產製造並由國光進行PFS無菌充填(Pre-filled Syringe)及二次包裝,共同搶攻具國際市場規模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