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思覺失調
共處

面對它| 瞭解它 |治療它

思覺失調症是甚麼

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 (舊名: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持續性的精神疾病。影響了腦部控制情緒、感覺、思想、策劃等功能的位置,進而嚴重至影響自我照顧、人際關係、因應能力、職業和社交功能,所以病徵會在行為和思想方面表現出來。此疾病無論是成因或是症狀都是相當複雜的。

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原因

現時科學不能完全確定思覺失調的成因,但可以知道的是,思覺失調症患者腦內的多巴胺(Dopamine System)通常較不穩定,一般人在壓力之下,多巴胺的產生會較多;精神病患者分泌的多巴胺會比正常人多。如果家中有人曾罹患思覺失調,其他家人則會有較大機會罹患思覺失調。

常見的症狀

思覺失調症症狀可分為三大類:

  • 1

    正性症狀

    是指異常的想法或感覺,包括幻覺、妄想、錯覺和思維障礙以及動作障礙。

  • 2

    負性症狀

    某些能力缺失或降低,包括在制定計劃、講話、情感表達或發現生活樂趣方面,可能還會出現面無表情,感情平淡沒有起伏。 這些症狀可能會被誤認為懶惰或憂鬱,而難以被認定為思覺失調症症狀的一部分。

  • 3

    認知症狀(或認知缺陷)

    注意力、錯亂或混亂行為、某些類型的記憶及負責規劃與組織的執行功能有問題。 認知缺陷也很難被認定是思覺失調症的一部分,但卻是正常生活的最大障礙。

有效治療可以緩解很多思覺失調症的症狀,但多數思覺失調症患者必須終其一生應對某些殘餘症狀,如妄想 、幻聽等等。

思覺失調症的治療

藥物治療

患者不應隨意停止換自行更換藥物或劑量,並與醫療照護機構保持聯絡,按時回門診接受治療和追蹤。

傳統抗精神病藥物之缺點

經由阻斷中腦邊緣系統多巴胺通道裡的多巴胺 D2受器,降低正性症狀,但相對也較常產生較多的副作用,例如:錐體外徑症狀(extrapyramidal syndromes;EPS),偽巴金森氏症(pseudoparkinsonium)和遲發性不自主運動(tardive dyskinesia)等,這些副作用常使患者感到不適,增加身體負擔。

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之優缺點

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如:aripiprazole、risperidone、quetiapine等傾向於鍵結腦部控制精神症狀的D2受器,可減少了EPS的發生,以改善負性症狀。對於服用傳統抗精神病藥物而產生EPS的服藥者,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提供了較佳的選擇。但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仍有其缺點,例如:體重增加、口乾等等,仍是在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中常見的副作用。此外,也包括過度鎮靜、認知功能受損、催乳素分泌過剩及性功能障礙等等。

抗精神病藥物也可以改善緊張、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幫助患者維持生活正常功能;同時也可合併以下藥物使用:

  • 抗憂鬱藥物治療:改善患者情緒低落,對生活缺乏興趣,幫助注意力集中。
  • 抗焦慮劑:改善焦慮、緊張、幫助患者放鬆
  • 鎮靜安眠劑:有鎮靜效果可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安撫情緒,達到放鬆效果。

常見問答集

Q:出現幻覺或幻聽,我是否得了思覺失調症?

A:有幻聽或幻覺的狀況也並不一定是罹患思覺失調症,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或是內科問題導致。

Q:思覺失調症一定會出現多重人格嗎?

A:思覺失調和多重人格是完全不相關的疾病,思覺失調是屬於認知功能障礙的疾病,也就是患者所認知的真實狀況與現實是不同的,例如患者覺得身旁的人在笑是在嘲笑他,但現實上卻不是,又或者覺得被人跟蹤騷擾,現實上卻沒有。

Q:得了思覺失調症是否會具攻擊性或不能工作?

A:患者在急性發作時有可能具攻擊行為,但並不是每位患者都會有攻擊性,而發生的頻率是無法預期的。患者之所以有攻擊行為的原因有很多,但都是因為認知功能障礙造成 ,例如: 幻聽患者一直覺得身旁的人在辱罵他或是對他惡言相向,才發展出攻擊行為。

Q:得了思覺失調症是否就不能工作?

A:工作有助於思覺失調患者的復健,但是患者因認知功能低下,往往難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目前復健病房都有附設庇護商店或其他幫助患者恢復工作能力的單位,讓患者可以在住院期間進行工作技能上面的復健,並協助患者在出院後還能夠繼續工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