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過敏性鼻炎

認識過敏性鼻炎

哈啾不停,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
氣喘和過敏性鼻炎是否會一併發生?
過敏性鼻炎一直困擾我,該怎麼辦?

什麼是過敏?

簡單的說,過敏(allergy)乃是我們體內免疫系統將一些原本是無害的物質,誤認為對我們有潛在威脅而產生不正確的過度反應。

能導致過敏反應的物質通稱為過敏原(allergens),常見的過敏原包括了塵蹣、黴菌、花粉、貓狗等動物皮屑、帶殼海鮮、大豆、花生等高致敏食物、蟑螂、空氣污染、化學品及其衍生物等。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顧名思義即病人吸入或接觸過敏原後,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進而造成鼻黏膜發炎的一種過敏疾病。

過敏性鼻炎是一個全球性的疾病,影響至少10-15%的人口而且盛行率持續增加中。在台灣,過敏性鼻炎發生率約在15-20%,其中10歲以下兒童有50%曾經有過同樣的問題,也就是每兩位兒童就會有一個。

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卻對病人的社交活動、學校學習和工作效率造成影響,並且造成經濟上的沉重負擔。

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常合併存在,據統計,氣喘病人有78%有鼻部的症狀,過敏性鼻炎的病人38%曾發生氣喘,因此治療上建議需視為「同一呼吸道、同一種疾病」。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

過敏性鼻炎可分為「季節性」及「常年性」兩大類,前者好發於特定季節,後者則全年都會有症狀。

過敏性鼻炎典型的症狀有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和鼻塞,除此之外也可能造成皮膚、耳朵、眼睛、喉嚨的搔癢、咳嗽甚至是氣喘,而且早晚症狀特別明顯。

如何區分過敏性鼻炎與感冒?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有確定的致病原,如細菌或病毒入侵上呼吸道(由鼻子到氣管上端)產生急性發炎性反應。症狀除鼻塞、流鼻水和鼻部腫脹等症狀外,因侵犯的範圍不同而有其他不同的表現,如發燒、喉嚨痛、咳嗽和聲音沙啞。

過敏性鼻炎不會發燒。

若過敏原等刺激物不除去,過敏性鼻炎症狀會持續。

病毒感染亦是過敏性鼻炎的誘發因子。

發生過敏性鼻炎原因

  • 1

    遺傳和體質

    雙親中有一位有過敏體質者,罹患率達三成,如果雙親都有過敏體質者,罹患率可達五到八成以上。

  • 2

    空氣潮濕

    與其他國家比較台灣濕度較高,過敏性鼻炎較容易發生。

  • 3

    季節變化

    秋、冬天氣候轉涼時,因氣溫劇烈改變或濕度有明顯變化時,症狀會特別明顯。

  • 4

    接觸過敏原

    例如:塵蹣、黴菌、花粉、貓狗皮毛,尤以室內塵蹣佔90%為最多。

  • 5

    其他

    空氣污染、二手煙、上呼吸道感染,甚至帶殼海鮮、大豆、花生、燕麥、牛奶等食物,都可能誘發過敏性鼻炎的發生。

過敏性鼻炎的預防

避免食用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避免接觸過敏原,居家家具樣式宜簡單,窗簾、地板、寢具宜採防螨材質,注重空調濾網的清潔、儘可能不要養寵物、使用空氣清淨機及除濕機來改善空氣品質,隨時保持家中空氣流通等。

適度的運動與規律的生活作息:增加個人的體力與活力。

過敏性鼻炎的藥物治療

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
  • 組織胺是引起鼻過敏主要的細胞激素,抗組織胺藥物可以阻斷細胞激素引起的過度反應。
  • 抗組織胺藥物可緩解打噴嚏、流鼻水、鼻子搔癢症狀及減少因鼻水倒流引起的咳嗽,但對鼻塞效果有限。
  • 新一代抗組織胺比較不會引起嗜睡的副作用。
解鼻充血劑Nasal decongestant
  • 促進鼻腔內血管收縮,可以緩解鼻塞症狀
  • 常常與抗組織胺藥物合併使用
  • 不適合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鼻黏膜萎縮的副作用
肥大細胞穩定劑Mast cell stabilizer
  • 可以抑制組織胺、白三烯素等過敏介質的釋放,主要用來預防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