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SHARE ON

在CLB的每一個日子裡,都在促進自己不斷地學習與思考 – 靖皓/2018 玉晟投後實習生

曾靖皓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
2018 CLB 玉晟投後管理實習生
 

晟德人才培訓營Center Laboratories Bootcamp,簡稱CLB,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前兩週的統一培訓課程與後兩週的各單位實習。前半部分的課程規劃,講授了晟德包括製藥與投資兩大事業,以及經營公司會遇上的商學知識。以製藥來說,有開發價值鏈、工廠管理等;以投資來說,有投前的評估與投後的管理;以經營一間公司而言,則有行銷、人資、財務、專案管理、公關…等。這一套完整的商學課程,加上每天中午董事長親自來跟實習生們分享其高端想法與思維「午餐約會」,若要以「高階經理人培育計畫」來作為整個計畫的比喻,我想都不為過。此外,課程之餘晟德也安插上十多位主管的職涯分享,「眼界更廣、思維更高」,這是我在期中發表的心得。看似官腔,卻是實實在在地在每天接收龐大訊息量後所得到的深刻體悟。

之後的兩週我選擇到了玉晟管顧的投資後管理部門實習,玉晟管顧即為協助管理晟德所有轉投資事業的顧問公司。針對「投資後管理」這個部門,我原先以為實習內容將會著墨在數字方面,如追蹤回報率與經營績效等指標,不過實際在跟著主管做事後才發現,晟德的投資後相當注重「經營面」的管理,也就是比起數字,更注重的是全方位的輔佐被投資的公司。因此,我的實習內容出乎我原先意料地規劃了某品牌的新品上市計劃,並花費大量時間於其產業的市場分析、定位、與行銷策略等,並在最後的成果發表會上向公司主管們展示我和同組組員的行銷計畫。雖然與原先預期不同,且在過程中還必須時時刻刻、不停修正提案內容與主管的期待落差,但是能夠實際參與公司計畫,運用實際資料去產出一份很完整的企劃案,我認為真的是一件非常收穫的事。

雖然實習計畫只有一個月的時間,但以內容收穫量的扎實程度來說,我認為不遜於其他甚至到半年一年期的實習。就連我這種已經先有商業背景知識的人,對於前兩週的課程都還是覺得有些吃不消,更何況非相關背景的同學們(而當然我在藥物開發的流程上也必須花更多時間)。不過,這的確是個能好好磨練自己的機會,而且坦白講,就算真的那些理論知識一時半刻記不住,實習生能帶走的,更多的是一種態度。

所以是哪種態度?我會說,就是計畫主打的三項精神 – 不畏挑戰、永不設限、積極熱情。在晟德,可以聽主管們一段又一段曲折離奇又同時精彩豐富的職涯、也可以接觸集團裡不同領域的公司,以及公司裡許多不同的部門,這些都會督促著你勇於接受挑戰,並且不為自己設限。至於最後一個精神,則是董事長一直要告訴實習生的「擁有熱情,才能有所成就」。熱情可以天生也可以培養,但重點是要擁有,在擁有之後,才能形成正能量的氣場,再藉由分享和精進不斷地循環之。

在晟德實習,從一開始的團體面試,到後續整個實習計劃所帶給我的感受,除了上述的扎實內容,就是背後的那份「重視」。不管是計畫中的哪一個環節,參訪、上課、分享、指導等,我都能深刻的感受到主管們非常重視這項實習計畫,希望每一位實習生都能有所收穫,並有所成長,可以是產業、商學知識量的躍升,也可以是對職涯發展的想像更自由。在此也謝謝晟德,讓我能在這個八月,和一群實習夥伴們一同學習、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