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SHARE ON

謝謝CLB讓我距離理想中的自己又更加靠近!- 韋婷/2018晟德公關實習生

王韋婷
成功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
2018 CLB 晟德公關實習生
 

未知的旅程,華麗的冒險

出身於商管背景,一路走來見證許多成功的企業家創造了多麼了不起的量化指標與成就,但我知道那並非我是所嚮往的。直到開始接觸到非營利,才發現那是我的心之所向,進入國際非營利組織服務的夢想逐漸在心中萌芽。一門課的啟發,開啟了我對於生技產業與藥廠領域的連結,「健康」是每個人不分貧富貴賤皆需重視的環節,而在即將進入職場的學生生涯最後,我悄然地下定決心將其納入我的職涯版圖中。因為過往的經驗,我對於媒體也有相當的興趣,因此對我而言,CLB公關部門的實習集結了我憧憬的產業與職位於一體。

對於晟德,也許是不同學群的關係,所以不甚熟悉這家企業,從各報章雜誌、電視專訪了解晟德變成我的首要任務之一。其中,我感覺到心中有股悸動是這家公司,實踐了「以人為本」的成立宗旨,而這其中的利益關係人不單只是消費者而已,而是涵蓋更多。最後最打動我報名的契機點更是來自於粉專上林先生的一句話:「在這個暑期實習裡面,我並不鼓勵你來這裡學習技術、技巧、實驗,而是讓你了解到你的人生有無限的可能。」,而「不自我設限、拚命去發掘每個令自己心動的不同層次自我」一直是支撐我前進的座右銘;因此,從那時候我心中便萌起了一個念頭—那是我必須去做的事!

果不其然,光是面試一事即好感度瞬間大增。我來自南部的學校,來到台北起碼也是一整天的事情了,普遍我們對於面試的認知大多就是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僅為單純地「面試」。而晟德卻精心設計了一場從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的面試,由於保密協定的關係,我不能多加闡述,但以一家忙碌的生技業公司願意投入一整天的時間給予青年學子們已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如此贏得面試者共鳴的背後必然花費的是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如此重視培育學生人才,我覺得很難得也很令人感動!因此,除了能夠透過這個實習吸取生技相關知識之外,我更期許能夠與企業內部夥伴有更多的互動與交流!

我拿到一把鑰匙,解鎖了我所未知的,更開啟了我所已知的

與大部分企業實習不同的是,晟德特別設計了完整兩周的密集課程,每天高達9-10小時的專業知識洗禮,凡是涵蓋企業治理與專業產業的各個領域皆在這兩個禮拜期間,讓尚未進入業界的我們略知一二。其中雖然大多都是商管課程,但奇妙的是我反而比起學校所學吸收的更多了,過程中與講師、學員的激盪討論,除了讓自己更加有自信,藉由實務探討也讓我有更加貼近業界的實際感。講師有經驗地運用最口語卻專業的方式授課,讓不管是否為相關專業背景的同學都可以吸收和學習。至於我所屬的公關部門,是所有部門最早開始下單位實戰的,從第一天開始我們就在主管認真介紹下逐漸卸下了公關光鮮亮麗的妝顏,探索印象中與預料之外的公關大小事。

在這一個月的實習中,每天都過得很快樂,真心覺得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另一個充實學習的開始。很高興有一群力求進步、共同探索未來的夥伴一同向前,而這些好感情更是我想要好好收藏的夏日之寶。這個夏天,是自我洗滌的一個月,每天跟不一樣的同桌夥伴、不一樣的實習戰友、不一樣的部門前輩、不一樣的資深先進,迸發出許多的火花,但更多都是自我檢視,看到許多值得學習的特質與能力,並悄悄地描繪理想中自己未來的模樣。

這裡的實習夥伴,個個都很有專業與實力,性格上也非常鮮明,我是個呈現任何事物上必須要做好萬全準備的人,因而很常在快速討論下產出能力相形較弱,這曾讓我覺得很挫折,但逐漸我發現是自己侷限在舊式的發問籠中,對於詢問問題會想的特別多,想著是否合適恰當等等,漸漸對於問題的發掘力就會顯得薄弱。晟德很值得讚揚的企業文化,正是分享與樂於發問,那是解鎖的第一步驟,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從一開始戰戰兢兢地舉手,到後來只要一天沒有舉手就會覺得錯失學習的機會,而我也發現自己逐漸提高自己在學習與討論的速率,更重要的是自己沒有想像中的幫不上忙。

沒有進入業界過的我,總是可以站在局外人角度看待事情,從沒想過身為一個小小實習生也能夠參加高階主管們的決策會議,更沒想到的是連最高階的專業經理人會如此看重我們的意見,讓我覺得原來自己真的也是其中的一份子,這點讓我覺得很酷也很感動!

掌握CLB三大精神,不怕人生失衡

這是我的第一個企業實習,也許會是最後一個,很高興我的唯一是美麗動人的篇章。實際的學習成果,就是運用「九陽神功」讓自己更加具有邏輯性的思考、思維的廣度與深度逐漸增加,以及對於本身專業的加深與生技背景有更多的認識。最最最重要的是對自己找回信心,也開始對於未來有更多確切的方向!積極熱情、永不設限、不畏挑戰,是CLB的三大精神,也是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人格特質與能力,那是邁向成功的基本要素,謝謝CLB送我一份大禮讓我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