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SHARE ON

來CLB,成為一個特別勇敢的自己 – 振宇/2018金樺實習生

忻振宇
臺灣大學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
2018 CLB金樺實習生
 

大家好,我是忻振宇,故事要從大三上的那門課程說起。

當時誤打誤撞地選了一門和產業十分相關的課程,從此開始想要多認識生技製藥產業。生技系是個以科學研究為根本的一個科系,核心課程圍繞在如何做出一份好研究上,幾乎對產業沒有太多接觸。但是,這門課程邀請了各方校友來介紹「專利」、「法規」和「商業企劃」,並要求同學們必須從這三個層面切入、分析案例。最後,開課老師還加碼,直接帶著我們前往生技公司,親眼見證新藥開發的第一現場。課程一年下來,震撼感十足,便覺得如果有機會參與企業實習,那更能體會真正的運作。

有了尋找實習的動機之後,找到適合自己的實習便是下一步。自己算是生命科學背景出身的,因此希望能找到具有操作實驗並進行新藥開發的公司。最大的目的是想看看,大學所學的(甚至研究所精進的)在產業中到底有沒有就業需求。晟德人才培訓營的單位介紹之中,「金樺」便是最吸引我的部分。生物藥市場是未來趨勢,抗體生產也和自己熟悉的免疫領域相關,沒有理由不報名晟德人才培訓營!在踏入H棟4樓前,我把自己設定成一塊大海綿,盡自己可能地吸收所有養分。

對三類背景的同學而言,可以不用擔心前面兩週的課程會聽不懂。講師們採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著不同背景的同學們一起了解商業運作的各個環節。最重要的是這裡的學習氛圍,當全部人都開始主動討論、發問,舉手問問題變成一個再自然也不過的情況時,你會不自覺地投入其中,成為一個你不認識的自己、那個特別勇敢的自己。最有趣的大概是林先生會不時地出現在課堂中,然後直接來一句「你們有什麼要問我的?什麼都可以問喔~」。

「樂於分享」是培訓營一大特色,只要你想知道,沒有怕你問的。對我來說,前面兩週的每一天都抱持著「哇~我今天又可以學到新的東西了」的心情,迅速地理解藥廠各方面。某種程度上像個短期速成班,儘管接觸不深,但是這些初步認識已經足夠思考自己未來的規劃了。

後兩週就是進入金樺的實戰體驗啦!基本上會花一週的時間了解公司各個小組,包含細胞株開發、製程開發、純化分析、新藥開發。直接進入實驗室觀看整個操作過程,進而理解不同小組之間的搭配合作。後一週則再進入其中一組,更深入地學習。對於大三以上已經進過實驗室的同學而言,這些操作的技術或許不陌生,但是如何利用這些實驗室技術來達到商化的目標,這樣的商業模式值得同學們思考。除了認識公司外,另一部分則是學習新藥開發的邏輯,理解如何從現有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來開發新藥,並在期末報告時分享你模擬想開發的新藥。這大概是過程最痛苦但學習到最多的部分,主管不會預設任何情境、立場,就是要你自己提出想法。準備報告時,曾一度被主管說「我覺得你這樣不行」,當場覺得自己大概沒辦法結業了呢XD。好在,有時就是需要主管這麼神來一點,提醒了關鍵之處,順利完成可歌可泣的期末報告。(考慮志願放金樺的同學們不要看到這裡就怕了,同事們還是很親切地~)同樣地,金樺這邊一樣也保有樂於分享的氛圍,想到什麼就問吧!

因為進入培訓營之前沒有任何預設想法,便沒有所謂失望或滿足,只有「我是不是還學得不夠多?」、「我是不是應該再多問些問題?」這些想法。前兩週提供了我更多未來職涯規劃的思考空間,後兩週證明了生技系所學是能夠有所用而成大業的。此外,培訓營仰賴著晟德集團的優勢,你能接觸到集團中各個扮演不同角色的公司,這絕對是其他實習少有的經驗。前面紛雜地提到了各式內容,但我想,最核心的還是「你在培訓營結交的夥伴」以及「培訓營想帶給你的精神」。無形,卻擲地有聲。